田淑薰  「客戶可以不跟自己做生意,但自己一定要知道客戶所有的生意。」擁有亞太理財規劃師以及美國註冊財務策劃師雙重執照的田淑薰經理,任職於理財規劃領域長達17年以上,接觸的客戶多為醫師、高階主管或是執行長階層,「對待金字塔頂端的客戶群,提供最精準最貼切的市場以及理財資訊,掌握精簡扼要重點式服務。」她笑笑地說。

 

擅長個人理財稅務的田淑薰經理,如同VIP客戶的另一個財政大臣。自嘲「龜毛」的她,贏得客戶信賴就是「仔細聽、勤紀錄、精準回覆」。田經理優雅細語地說:「服務一個舊客戶勝過開發十個新客戶,用心逐筆記錄每次客戶拜訪內容,練好這功夫,「緣淺」的客戶也可勤能補「緣」。」田經理之所以能征服這麼多大老闆的心,關鍵在於-了解需求、投其所好、對症下藥。「客戶把我的信件當作是有用的資訊,有時候甚至會回信感謝我,而不是行銷的垃圾信件。」她自信地說。

 

BOX

「我之所以會選用VIdegree愛客戶來當客戶人脈管理系統,就是因為中意其可分類客戶及好記事之功能。」田淑薰經理強調,以前是用手寫客戶卡方式,但是隨著客戶愈來愈多及愈來愈忙的情形下,透過e化管理相顯重要好用。單機版的客戶管理軟體或是Gmail對於田經理來說,都有其瓶頸及缺乏記事管理功能,且不能寄發客製化EDM等等問題,相較之下「使用VIdegree愛客戶,不用擔心換電腦或是電腦版本更新問題。人在國外,臨時想到要幫客戶買東西,手機一查就清清楚楚,甚至還可以知道客戶品味及家人的喜好等詳細資料。」她誇讚地表示。

管理、建議客戶動輒百千萬的理財規劃,田淑薰經理透過細心紀錄及勤做功課,以專業博得客戶信賴。舉例來說:「這位客戶最疼哪一個小孩?正在進行中的投資?目前最擔心的問題等等。」田經理解釋,像是境外投資公司及OBU和CFC產生的稅務連動等,這些就得再去蒐集資料及詢問相關專業團隊,再把最新、正確的訊息傳遞給客戶,完成最有效率的拜訪!「有些是醫師、小規模營業人,我就不會把跨國企業相關稅務資訊寄給他們!」田經理會藉由VIdegree愛客戶的分類功能,清楚客戶樣貌、屬性、喜好、家庭背景、未來規劃及關心議題,確確實實達到VIP貼心專業服務,讓客戶揪感心真信賴。

 

所以,每次拜訪完客戶,田經理一定會將所談內容列點詳細記錄在VIdegree上。畢竟客戶理財金額牽扯數目龐大,禁不起一點閃失。「若是將客戶所說資訊記得越詳細,線索就越多!」田經理立刻與我們分享其中一筆記錄,清清楚楚六大點記著客戶屬性,如:積極、保守、穩健等等、客戶重視的事情、是否該請教哪些領域的專家、

 

下次要討論的重點等。其次,再依重要性區分工作順序,利用工作指派提醒自己要完成的時間。「千萬不要把人腦當萬能,不要考驗記憶力,我還是建議透過筆記或是軟體有系統的管理。」她誠懇笑笑地說。

 

經營高資產客戶,一般佳節、生日祝福是必定要寄送的,但要如何讓自己更突出呢?「送禮一定要送到客戶的心坎裡!」田經理曾看過一位客戶在蓋支票時,印章舊了且缺個角,她將這件事情放在心上,之後在北京旅遊,看到當地有雞血石刻印服務,立刻就為這位客戶以及他的夫人刻了一對。客戶收到時驚喜地讚賞:「我一直沒空去刻印章,而且也不知道要去哪刻比較好,謝謝你幫我準備且還記得我太太的名字!」「現在有了VIdegree,還可以透過手機查詢客戶家庭成員,送禮可以更精緻更有創意。」

 

而當初會打動田淑薰經理使用VIdegree愛客戶是聽到企管顧問協會執行長介紹這套軟體,但起初心中想:「市面上相同軟體這麼多,這有什麼稀奇的?」但當她看到執行長直接拿起手機將名片拍照、核對資料接著存檔,電腦立即同步出現客戶資料時,田經理立即買單了。

 

「使用VIdegree愛客戶,不用擔心換電腦或是電腦版本更新的問題了。」加上 VIdegree愛客戶提供名稱置換的功能,每一封寄出的Email就像為客戶客製化一樣,「客戶都說我真的好用心,每一封Email都細心的加上職銜」田經理開心的分享。另外利用標籤功能可以清楚區分客戶類別,寄送資訊時才能精準發送,「對於這些貴客來說時間就是金錢,寄送不相關的資訊給他們,將降低他們對我的信任。」

 

17年來,田淑薰經理體認到要做一位成功的理財顧問,內在渾厚有料才是最重要的。除了必備的專業證照,閱讀大量的財經知識與資訊,並且熟悉各種不同金融商品的差異及優勢,才能獲得客戶認同。「開發新客戶一直不是我操心的事情,因為既有客戶就會自動幫忙介紹,如同我所說的客戶是最穩固的資產,好好經營既有客戶才是王道。」

arrow
arrow

    GSSCloud瘋雲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