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7593719-60318989_m  4G LTE大戰終於塵埃落定,由電信三雄:中華電信、遠傳、台灣大哥大獲得最好建構的1800Mhz區段,另又以中華電信獲得最大勝利,得標的區段號稱「帝王段」也就是位於 1800 MHz 頻段中的 C5 區塊更是唯一獲得35Mhz的業者。而除了電信三雄廝殺激烈之外,由頂新集團投資的台灣之星、鴻海集團的國碁以及亞太電信也都成為未來提供4G電信服務的營運商。

那4G LTE是什麼哩? 

其實4G LTE這個議題早在幾年前開始被各國電信業者視為未來發展的目標,並開始LTE相關建置工作,多數先進國家目前也都已經提供LTE服務。4G這個詞不代表一個特定技術,G 代表的就是Generation,形容行動通訊的演進,所以4G也就是「第四代行動通訊」,也是3G之後的延伸。

這套無線通訊標準,從技術面來說,按照ITU(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國際電信聯盟)的定義,靜態傳輸速率達到1Gbps,用戶在高速移動狀態下可以達到100Mbps,就可以作為4G的技術之一。 

而LTELong Term Evolution, 就是所謂4G主流規格之一,具備比 3G 行動網路系統更快的資料傳輸速度。雖然 LTE  3G 快上許多,但是還沒有達到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s Union’sITU)所定義的 4G 網路速度, 英文字義上的進化(evolution)也就意味著這個技術推動過程仍在持續進行中。

採用4G LTE的未來樣貌

那到底採用4G後,未來我們會享受到什麼樣的服務呢?具中華電信研究所2010年「4G無限技術發展」報告指出,消費者未來可享受到的4G LTE服務具有高頻寬(high data rate)、低延遲率(low latency)、扁平化網路(flat IP network)與彈性化的頻率使用(flexible frequency usage)等特色,未來除了能享受更高品質的行動網路服務外,還能更加惠在行動辦公室、行動電視、保全監控以及許多雲端服務的發展上。

電信資費會改變嗎?

當然消費者最關心的還是未來在電信資費上是否會漲價呢?因這次4G LTE 區段競標總標金高達1186.5億元,許多報導臆測將導致成本轉嫁至消費者身上,目前較肯定的是吃到飽服務將會消失,可能會以網路傳輸量到達上限後,將傳輸速度調降或提高資費作為取代。中華電信總經理石木標也表示:4G時代開始,分層收費是維持健康收費方式的必要措施,4G將不能再使用與3G同樣的收費方式,但還要再仔細探討,該如何設定分層收費的規則。

不過各家電信公司在得標後,必需將資費以及營運方針等事項送至 NCC 審核,通過後才能正式商轉,因此整體資費決定權其實還是在 NCC 手上。

但可期待的是台灣望在2014進入4G 時代,隨著網路流量的大幅推升,4G連線速度將比3G510倍, 以下載90分鐘的高畫質電影為例,3G得等上186分鐘,4G只要28分鐘, 民眾使用行動裝置時,將可更暢快。而在產業上4G是從科技到服務的通道,更是整體產業從製造到服務的橋樑,整體服務必需規劃完善才能撐起整體市場的轉型需求。

當然GSSCloud服務團隊也更是期待4G時代的來臨,如此使用者在利用 Vis-a-Vis愛報告以及VIdegree愛客戶查找客戶資料、Google map定位、或是上傳影音檔時都將更快速,也能更及時解決使用者的需求。

圖片來源:http://pic.pimg.tw/centralissue168/1377593719-60318989_m.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SCloud瘋雲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