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伯斯傳9/27上映了,大家都很好奇這片的真實性如何。

 

賈伯斯一般被認為是全世界最成功的商人與電腦科學家。

剛在台上映的賈伯斯傳記電影,講述一名自大學退學的年輕人,一路成為蘋果公司共同創辦人、甚至是受當代世人所景仰的鬼才人物的人生歷程。

可是他為何在人生高峰被蘋果解職呢? 

蘋果前執行長終於說出了始末...

jobs  

 

沉默多年後,前任蘋果公司執行長約翰·斯卡利(John Sculley)開始回顧往事。

 

上周,斯卡利公開說明了蘋果公司解雇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前後的情況,這也許是迄今為止最完整的版本,他的八分鐘發言披露了企業史上最臭名昭著的人力資源決策。

 

這段內心獨白的背景也不同尋常:印尼峇里島,全世界400位最有權勢的人物在此齊聚一堂,其中包括50多位亞洲億萬富豪,參加第13屆富比士全球總裁會議。斯卡利坐在領導力小組中,旁邊有香港房地產大亨陳啟宗(Ronnie Chan)和洛克菲勒基金會主席裘蒂絲·羅丁(Judith Rodin)等人,有位觀眾向斯卡利提出了關於解雇賈伯斯的問題。當時宴會廳現場的觀眾沉默無聲,全神貫注地傾聽斯卡利講述事件的詳情,他指責了別人,也反思了經驗教訓。

 

“我一直覺得很驚訝,人們從來沒有問過這個問題:像史蒂夫·賈伯斯和我這樣兩個原本親密無間的人—我們所有時間都在一起,我們是非常好的私人朋友—我們怎麼會因為如此令人驚訝的著名衝突,而終結了友誼?

答案是什麼?“我的確要怪董事會,”斯卡利說,蘋果在1983年從百事公司(Pepsi)把他挖來,負責整頓蘋果公司,以及賈伯斯。“因為我覺得,董事會在我到來之前,他們應該知道我具備、缺少哪些經驗。我真的相信,應該有一種解決方案可以讓我和賈伯斯一起工作,因為在這件事發生前,我們一直是非常要好的朋友。”

 

這起事件源於第二代Mac機—Macintosh Office的發佈。斯卡利回憶道,1985年推出的這款產品被嘲笑為“玩具”,在當時計算能力相對較弱的情況下,這成了過於遠大的抱負的犧牲品 (“這款產品派不上什麼大用場”)

斯卡利說:“史蒂夫感到非常沮喪失望。”因此,“史蒂夫來找我,他說:‘我想下調Macintosh電腦的價格,我想調整廣告,把大部分宣傳從Apple 2轉移到Mac機上。’”

“我說:‘史蒂夫,這不會有任何差別。Mac機銷量不好的原因和價格沒有關係,和廣告也沒有關係。如果你這樣做的話,我們會讓公司冒著陷入虧損的風險。’他完全不同意我的看法。”

“所以我說:‘好吧,我會跟董事會談談’。他說:‘我不相信你會這麼做’。我說:等著瞧吧。”

正如沃爾特·以撒森(Walter Isaacson)在傳記中描述的那樣,賈伯斯和斯卡利分別提出了他們的方案。斯卡利告訴大家,蘋果公司副董事長邁克·馬庫拉(Mike Markkula)被指定研究這個問題,並且要提出一份報告。“七八天過後,他回來向董事會表示:‘我同意約翰的看法,不同意賈伯斯的觀點。’”

“蘋果公司推出的麗莎(Lisa)失敗了,Apple 3電腦也宣告失敗。Apple 2電腦接近產品壽命的終點,這家公司需要現金流,才能為Macintosh電腦的開發提供資金。”

蘋果公司董事會授權斯卡利解除賈伯斯的Mac部門負責人職務,最終,這位蘋果公司的創始人作為這家公司的董事長,繼續激化矛盾。“如果我們沒有攤牌,又會出現什麼情況?

 

我當時沒有豐富的經驗能夠真正意識到,當你在構築一個行業時,你需要一個多麼與眾不同的領導者,就像比爾蓋茨(Bill Gates)或賈伯斯做的那樣,相比之下,當你是一個行業的競爭者,在一家上市公司中時,你不能犯錯誤,因為如果你失敗了,你就得出局。”

 

“我的感覺就是,原本會出現完全不同的結局。”

 

“回顧早期的歲月,他並不是偉大的高階經理人。我們今天所認識的偉大的賈伯斯,也許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執行長,當然也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偉大的執行長,他在那些年的放逐歲月裡學了很多東西。”

 

“我覺得最大的遺憾是,在10年後,我還在蘋果公司任職,我想回到紐約去,我原先是從那兒來的。我為什麼沒有去找史蒂夫賈伯斯,對他說:‘史蒂夫,讓我們想辦法,你怎麼才能回來領導你的公司。’我沒有那樣做,這是我犯下的可怕錯誤。我不明白我當初為什麼沒有智慧這樣做。但是我的確沒有。生活就是如此,此後不久,我被解雇了。”

“我一路走來得到的經驗,塑造了我過去20年的生活。”

是什麼原因促使斯卡利用長篇大論給出了引人沉思的答案? 斯卡利顯然並不欣賞艾希頓庫奇(Ashton Kutcher)最近主演的史蒂夫·賈伯斯傳記片。(他當天早些時候說:“對於我們這些很瞭解他的人來說,我們絞盡腦汁也想不明白,他們在編寫這部電影的時候究竟是怎麼想的。”)

 

來源: http://www.iheima.com/archives/52322.html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jus4235712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賈伯斯 創業者 電影
    全站熱搜

    GSSCloud瘋雲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