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仲丘事件結合雲端: 「台灣蒐證雲」

2795858  

洪仲丘下士死亡事件還沒有落幕,已經可以說是在2013年台灣新聞事件的最受注目,也最讓台灣民眾討論的新聞事件之一。其中,洪仲丘案滅證疑雲在桃園地檢署解釋「何以監視器畫面檔案會消失?」及「為何九號鏡頭有黑畫面的技術問題」,總歸一句是設備老舊,引起疑慮。

如果資料儲存於雲端?

蒐證蒐到最後要查閱時,「咦,怎麼監視器畫面黑掉了?」

下士洪仲丘在軍中死亡事件迄今已經 1 個月,8/3總統府前集結25萬人上凱道送仲丘、討公義為了避免再有下一個洪仲丘事件出現,「台灣蒐證雲:evi.tw」上線。電話一撥出去,錄音即刻開始並同步上傳至雲端伺服器。

在 2013 開源人年會(COSCUP,Conference for Open Source Coders, User and Oromoters)中,台灣雲端運算專家翟本喬宣布,由他擔任 CEO 的「和沛科技」花費兩星期做出的「台灣蒐證雲:evi.tw」上線啟用。

利用「evi.tw」,在任何需要錄音蒐證的場合,拿出手機、市話撥打「0973-987-995」,號碼撥出去後,連「都嚕嚕嚕」聲都沒有,只有輕輕一聲「嗶」,錄音即刻開始,並同步上傳、儲存在雲端。使用者不需付費使用「evi.tw」,只要付撥打電話的費用給電信商。

如果要取用錄音檔,用同一支手機門號傳簡訊「995」至「 55818」(每通簡訊收費 NT$10),系統會回傳一封簡訊,告訴你最近一通錄音檔案的下載方式,包括下載網址及下載密碼。

不用怕蒐證檔損毀,更不用怕有人逼著你刪掉

比起過去把錄音檔存在手機、錄音筆裡,存在雲端的好處有很多,一是不需擔心記憶體不足、二是不怕錄音筆被搶走砸爛、三是不怕電腦被駭檔案不見。此外,「evi.tw」能讓使用者設定「寄錄音檔給預設的第三方」、「如果我三天內沒來登入、索取檔案,那請自動把檔案轉寄給警方/家人/媒體……」,這功能代表,如果不幸在錄音過程中被暗殺,錄音檔和真相也不會跟著屍體石沉大海。

「evi.tw」另一個特點是,「完全沒有刪除指令」。拿槍指著我的腦門逼我刪掉?抱歉,沒刪除鍵,我沒辦法!花一億元請「evi.tw」的員工逼他刪掉?抱歉,他一個人也刪不掉!唯有法院裁定消除錄音檔後,「evi.tw」才會下系統完全指令,派人親自到資料中心,經過無數個程序之後,才能把檔案刪除。

翟本喬提到,保障每一次的蒐證記錄,不只能保護像洪仲丘這類軍中霸凌中的受害者,職場、性騷擾、家暴案、黑道恐嚇、消費者糾紛、商業談判過程,都需要證據。他們也計畫開發 App,擴大保障錄影的蒐證記錄。不再讓黑手、黑布掩蓋證據。(資料來源: TechOrange)

台灣蒐證雲」給我們的省思

同樣的對企業來說,公司寶貴的資訊與累積下來的經驗是公司賴以維生的命脈與資產。雲端儲存記錄可以幫助企業不受主機設備老舊或外力影響,將資料同步上傳與儲存,不僅資料可以透過網路隨時存取,資料安全性及儲存空間也不再因為硬體設備而有限制。越來越多台灣企業看到了雲端服務的優勢,您也上雲端了嗎?

 

您喜歡GSSCloud 瘋雲區的報導嗎? 歡迎加入GSSCloud粉絲社群平台

GSSCloud 瘋雲區」臉書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GSSCloud

Vitals/KM 知識管理系統」臉書粉絲: https://www.facebook.com/VitalsKM

LinkedIn: http://www.linkedin.com/company/galaxy-software-services

也歡迎您和我們分享您的看法,並一起加入我們的討論喔,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雲端 蒐證 洪仲丘
    全站熱搜

    GSSCloud瘋雲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